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建构自由快乐的阅读教学的园子—记语文组每周一课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沙河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建构自由快乐的阅读教学的园子 

  记语文组每周一课教研活动

  

   

  常翠贤老师 

  

  3月4日上午第一节,在沙河小学三部五(3)班教室,语文组常翠贤老师执教的《祖父的园子》,开启了这个学期第一次每周一课教研活动的序幕,谢萍副校长、张永才副校长与三部的语文教师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 

  

  

  《祖父的园子》这篇课文选自萧红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呼兰河传》,全篇以儿童的视角描写园子中的景物,用第一人称讲述了“我”和祖父在园子中的生活。课文的语言别具韵味,将感情蕴含在景和事之中,表达了“我”对祖父深沉的热爱与依恋,对童年园子中生活的深深怀念。 

  

  

  常翠贤老师执教的《祖父的园子》有几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常老师非常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训练学生快速浏览,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悟读”的能力。让学生在读中感知,在读中感悟,在理解中熏陶,情感得到了升华。例如,初读课文时,常老师抛出问题:“想不想知道我和祖父在园子里做了哪些事情?”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读出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还相机总结概括出三件主要做的事情:种菜、铲地、浇花。再如,在读“自由的园子”这一段落时,常老师问:“有一个词语——愿意……就……用了很多次,不罗嗦吗?”通过比赛读、个别读,学生在读中自悟,再次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到正是这个词语的反复使用,才更体现出园中一切的动植物都富有生命力,充满灵气,不受任何约束,并体会了萧红在园中生活的自由与快乐,学生的情感进一步升华,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语文教学首要任务是进行语言文字训练,而语言文字能力的掌握首先要通过读的训练,常老师这节课自始至终地重视和落实了这一点。 

  

  其次,常老师善于抓住具体的语言文字适时对学生进行语文能力训练。学生通过读书,抓住了“愿意……就”、“就像……似的……”、“一切都活了……”等词语或句式进行反复的品位、以达到不断积累和最终的运用。在常老师的巧妙引导下,学生通过读书,对课文的认识由知性上升到感性,对课文的思想感情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在教学中,常老师还重视把课内学习延伸到生活中去,拓展学生的阅读面,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例如,常老师带领学生感受了萧红童年在祖父的园子里自由自在、快乐无忧的情感后,又引入萧红个人命运多舛的不幸,让学生对萧红产生足够的好奇,也对她的作品《呼兰河传》有了阅读兴趣,引导学生去阅读优秀的课外阅读作品,很好地完成了课标中指出的“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的任务。 

  

  总的来说,这堂课很好地落实了我校“互联·自主·生成·高效”的教育理念,是一节生动、有趣,富有启发性,整体效果良好的语文课。

 

 

  撰文/王艳 

  编辑/罗铭卿  

  审核/于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