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沙河小学班主任“三十六计”主题教研活动——连环计

信息来源:沙河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2月3日下午,沙河小学班主任“三十六计”主题教研活动如约而至。德育处彭林林主任、班主任工作牵头人邱少波老师和一、五、六年级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一年级承办,岑小红老师负责主持。

  

 

周瑜说事

 

    首先是“周瑜说事”环节,新手班主任袁咏琪老师分享了她的教育故事,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不如意就哭闹、遇到挫折就放弃,刚说两句就掉眼泪甚至突然情绪爆发喜怒无常这些都是常有的现象。刚入学的小学生,在情绪控制上,还存在较大问题。情绪的表达、情绪的管理都还处于学习阶段,这就给教师课堂和平时的管理都带来了挑战。袁老师班里就有这样一位“小公主”型学生。她一遇到任何挫折和困难都会哭鼻子,比如听到打雷会哭,美术课上黏土弄了满手会大哭,英语课上老师给其他的小朋友奖励贴纸,她没有得到也会大哭,然后把书扔掉。为了引导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袁老师首先与家长进行了全面的沟通。原来,平时在家里,妈妈和爷爷奶奶就非常宠着她,舍不得她闹,一哭闹就会满足她的要求。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袁老师运用了“三十六计”中的“釜底抽薪”一计,尝试帮助这个学生尽快学会情绪控制。学校、家庭、社会是学生生活的三要素,孩子身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背后往往是环境的影响,只有从根本上齐抓共管,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袁老师就学生的情绪控制问题与家长做了详细沟通,双方达成了共识,不给孩子在家里撒泼打滚的机会,改掉爱闹情绪的坏习惯。另外袁老师还通过绘本分享的方式,在阅读课上带孩子们读了《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爱哭公主》和《生气王子》三本书,借助绘本帮助幼儿认识自己的情绪、管理情绪。一段时间后,班里的孩子们对情绪管理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但是这位“小公主”同学闹情绪的频率却没有明显下降。因此袁老师提出了困惑,从长期来看,应该如何影响她教育她学会合理表达情绪、控制情绪。

皮匠出谋

   

   

  

  随后,在“皮匠出谋”环节,在座的老师们针对袁老师提出的问题,纷纷发言,出谋划策。首先是一年级的胡晓飞老师和王静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验。胡老师提出简单直接的方法最有效,教师应该直接跟学生交流,眼神与语言相结合,了解她的真实想法,对症下药。王老师提出“恩威并施”的原则,认为老师一方面要对学生要极尽关心,让学生感受到老师非常关心她、爱护她;另一方面也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严格,让她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接着五年级的常翠贤老师提出低段儿童情绪爆发时可以采用注意力转移的办法。六年级的安艳老师则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制定班规,让学生知道课堂闹情绪影响了上课秩序,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最后,彭主任总结了几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肯定了各位教师提出的好方法,提出教师应该注重孩子的感受,但同时也要好好在学生中“立威”。

  

诸葛献策

  接下来,是“诸葛献策”环节。王丹丹老师认为,帮助学生学会管理情绪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这就要用到班主任三十六计中的第35计“连环计”,有计划有层次有步骤地进行实践操作。

  首先是“抛砖引玉”,通过一次班会,以班会为砖,让班里的所有学生都意识到情绪的存在,意识到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不良情绪对我们的危害,引起重视,引发思考,从而在发生情绪问题时会想着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在看到别人情绪失控时,其他孩子也能多一分理解,不会跟着学,或不知所措,还可以引导他们互相帮助,互相提醒。其次是“关门捉贼”计,针对个别特殊情绪失控的孩子专向引导。情绪失控不是很严重,或跟着他人有样学样的学生通过这节班会课或者老师的一些集体引导,就会懂得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把即将会出现情绪失控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班级里会少一些情绪失控的孩子。那么本身已经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孩子,这样的一节课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即便是通过老师的班会课对情绪有了了解,还是不容易改变,这时我们就可以采用班主任36计中的第22计“关门捉贼”计,有目的性,针对性地去一个一个攻克,对其进行专向引导,使其往好的方向转变。面对“顽固”的学生,这里也要用到“连环计”,可能需要一系列“手段”,多次、多方面、多角度攻击,才能攻克。当有改进时要及时表扬,有退步时表示理解,适当地来个“苦肉计”表达老师小小的失望,期望他有更大地改进。总之,就是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使出“连环计”,系统地有计划地解决情绪失控问题。

  享受教育幸福、启发教育智慧、拨动学生心弦。班主任专业学习与成长之路没有止境,而交流、思考和实践,可以帮助我们一直前行。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不仅为班主任老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为老师们营造了良好的相互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互动氛围,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撰文/袁咏琪 

  编辑/罗铭卿  

  审核/彭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