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南山区沙河小学召开班主任关爱学生工作流程图解读专题会议

信息来源:沙河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传达和落实2020年南山区德育及领衔班主任工作会议的文件精神和要求,1月4日下午,沙河小学在二部408教室召开了班主任关爱学生工作流程图解读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由我校心理学科姚张蕊老师主持,谢萍副校长、德育处彭林林主任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重要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彭林林主任对沙河小学期末学生六大核心素养评价指南的基本内涵进行详细的宣导和解读。学生核心素养涵盖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大板块,每一板块下包括两大核心素养。其中,文化基础包括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两大核心素养;自主发展包括社会学习和健康生活两大核心素养;社会参与包括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两大核心素养。彭主任对六大核心素养的评价对象或内容逐一进行说明,并要求全体班主任在学期末对学生进行表彰时以这些细化的指标作为评价的基本依据,使指向核心素养的学生评价体系更加公正合理,科学规范。

  

  会议第二项议程,我校领衔班主任王钊老师就南山区教育印发的“班主任关爱学生工作流程图”进行深入解读。王老师按流程图的编制目的、编制说明、使用解读三大方面进行讲解,并着重介绍了如何按照流程图的步骤来关爱重点学生,关爱流程为发现-了解-关爱,即通过问卷调查、心理筛查、教师观察、同伴观察和家长报告等多种途径发现班级中需要重点关爱的学生,掌握其动态;通过联合家访、朋辈访谈、心理信息、建群沟通核实情况,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建立校内、家校关爱群,密切沟通;通过双向反馈、同伴互助、生命班会、自护教育、定期回访、家长学习等路径为需要重点关爱的学生提供有效关爱并适时调整,促进学生自主成长,自我发展。同时流程图强调了着重用好南山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第3、4、5、6、9、11、13条的对策建议,王老师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对每一条对策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实践指导。在她的解读下,各班主任再次认识到德育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并纷纷表示流程图实用性很高,为班主任发现和了解班级中需要重点关爱的学生,并为其提供有效关爱指明了工作思路。班主任们也从本次专题会议上将流程图的几个要点牢记于心:“密切协同,规范操作”、“及时报告,务必报告”、“分级管理,动态更新”、“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

  

  会后,由谢校进行总结发言。谢校首先对班主任工作上一阶段的牵头人邱少波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感谢他在任职期间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也祝贺王钊老师成为第二阶段的领衔班主任,并要求全体班主任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领衔班主任的相关工作。随后谢校强调了关爱学生工作流程图和工作清单的重要性,要求各位班主任会后进行二次深入学习,并建议班主任将流程图张贴于工作台上,随时提醒自己遇到问题该如何处理,如何按步骤进行规范操作。最后,谢校指出,班主任在工作中应对照下发的工作清单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利用工作清单对班级实行精细化管理,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全面。

  

  本次班主任关爱学生工作流程图解读会议为班主任开展业务研讨、引领班主任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指导。也启示班主任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进行更具高度与深度的思考与实践。让我们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智慧的教育,共筑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灵港湾,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绽放精彩!

  撰文/程灵芬 

  图片/刘洋 

  编辑/罗铭卿  

  审核/彭林林